与Michael Holick博士和内分泌学家及维生素D研究者们就新动态进行的交谈。¹

  下载PDF

多数健康专业人员都知道,维生素D的作用极为重要,它能增加食物中钙质的吸收,还能预防儿童患上软骨病。在过去十年里,新兴研究发现,维生素D和骨骼健康之间还有着其他重要关系。最新资料显示,它对增强人体抵御慢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能力以及控制细胞(包括正常细胞和癌细胞)生长都至关重要。但是,尽管人们已经了解到了维生素D在保持健康方面的重要作用,许多科学家也已呼吁适当增加维生素D的建议摄入量,但据最新的膳食摄入研究表明,许多美国人与当前建议摄入量之间还存在差距。

为了更好地了解有关维生素D的最新研究发现和趋势,饮料与健康研究所(BIHW)与Michael Holick医学博士进行了交谈。Michael Holick医学博士是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维生素D、皮肤与骨骼研究实验室主任,也是著名的维生素D方面的专家。


Q&A

 
  • 维生素D和慢性疾病之间有潜在的联系吗?
  •  
  • 钙加维生素D能减少髋部骨折吗?
  •  
  • 维生素D是如何影响骨骼健康的?
  •  
  • 我们需要摄入多少维生素D?
  •  
  • 我们的维生素D摄入量够吗?
  •  
  • 有哪些因素影响了维生素D的摄入?
  •  
  • 有什么新方法能增加摄入量?
  •  
  • 有关强化食品和食品补充剂的思考
  •  
  • 作为一个健康专业人员,我能做些什么?

  • 饮料与健康研究所(BIHW):科学家们正致力于有趣的研究,以便找出维生素D摄入低与多种慢性疾病频发之间的潜在联系。那么,调查者们为何认为探索这一联系是值得的呢?

    Holick博士:在20世纪40年代初,人们就注意到住在佛蒙特州、马萨诸塞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的人更容易死于癌症—包括乳癌、结肠癌以及前列腺癌。到了20世纪90年代,科学家们更进一步证实了居住在高纬度地区的人们不仅患癌症的风险高,而且患1型糖尿病、多发性硬化症和高血压的风险也更高。

    虽然说住在高纬度地区会增加维生素D摄入不足的风险仅仅凭的是直觉,但经过十年的研究,人们终于发现,维生素D的摄入情况的确会影响某些疾病。简言之,我们现在知道了我们体内的各个组织和细胞都需要维生素D来帮助其发挥功能。

    癌症: 维生素D是调节细胞生长的最有效的荷尔蒙之一。绝大多数体细胞,包括前列腺细胞、结肠细胞和乳细胞,都包含有维生素D的感受体。有证据表明维生素D能有效地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并促使其与正常的功能细胞区别开来。而且,根据数项回顾和预期观察研究显示,25(OH)D是人体血流中维生素D的主要形式,而当25(OH)D水平超过20 ng/mL (50 nmol/L)或维生素D的摄入量增加的时候,患大肠癌和前列腺癌的风险就会降低50%。² 而对于降低患乳腺癌风险的发现也与此相似。3

    高血压: 据流行病学家称,从全国范围来看,住在高纬度地区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更高,这就表明通过接受阳光照射来摄入充足的维生素D可能有助于预防高血压。为了证实这一假设,我们让患有高血压的成年人暴露在鞣革光疗床的照射中,一周三次,连续三个月。鞣革光疗床能发出近似夏季阳光或冬季阳光的光线。近似夏季阳光的光线会促使皮肤合成维生素D3,而照射“冬季阳光”则不会合成维生素D3。接受“夏季阳光”照射的患者,其血清25(OH)D增加180%,而心脏的收缩血压和舒张血压降低6 mm Hg,恢复到正常值范围。而那些接受与冬季阳光相似的照射的患者,其血清25(OH)D和血压则没有变化。4

    体内维生素D含量充足可能会降低患高血压的风险,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惊讶。因为1,25(OH)2D是人体肾脏内调节血压荷尔蒙和肾素的最有效的荷尔蒙之一。5 然而,在这方面,我们仍然有许多有待学习的地方。

    1型糖尿病: 这里是一些关于充足维生素D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有趣的新消息。比如,有项研究涉及的是一种特殊的非肥胖老鼠,这种老鼠在活到第200天时患上1型糖尿病。而这项研究发现,如果给它们每日摄入1,25(OH)2D3,就能将其患这种病的风险降低80%。6

    此外,芬兰在2001年进行了一项研究,对一支1万多名儿童组成的出生队列进行了跟踪,发现与那些通常没有摄入维生素D建议摄入量的儿童相比,那些在出生第一年就有规律地每日服用2,000 IU补充剂量维生素D的儿童患1型糖尿病的风险要低80%。7 这些有趣的发现为后续的调查提供了依据。

    多发性硬化症: 哈佛护理健康研究最近的观察发现,摄入较多的维生素D与降低多发性硬化症患病几率关。8 此外,在一次双盲随机对照测试中,让多发性硬化症患者服用一种维生素D补充剂或安慰剂,结果表明,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的患者的血清水平增加,这一结果与其多发性硬化症病情的稳定有关。9 但我们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经过精心设计的临床试验来确定是否缺乏维生素D会增加患多发性硬化症的风险,或者增加维生素D的摄入量是否具有保护作用。

    返回顶部
    饮料与健康研究所(BIHW):据妇女健康启动项目最近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钙加维生素D补充剂不会降低绝经后妇女患髋部骨折的几率,你对此有何看法?

    Holick博士:这个结果并不令人惊讶,因为这些患者每天仅摄入了400 IU 的维生素D,这并不足以使血清25(OH)D水平上升到需要的范围。尽管部分研究对此持否定态度,但从随机对照试验得到的绝大部分证据都说明了保持摄入充足的维生素D是可以降低骨折的风险的。对那些维生素D和钙质摄入过低的人群来说尤其如此。

    维生素D对肌肉功能起着重要的辅助作用,了解这一点对于我们也很重要。多项研究表明,维生素D摄入不足会引起肌肉无力,老年人还会出现肌肉下垂。这与肌肉质量与肌肉力量弱也存在关系。
    返回顶部

    饮料与健康研究所(BIHW):维生素D是怎样影响骨骼健康的?

    Holick博士: 维生素D摄入不足的儿童和青少年由于不能吸收骨矿化过程所需要的足够的膳食钙,因而不能达到最佳的基因编排骨峰值。对成人而言,若维生素D摄入不足,则会导致钙的吸收不充分,这就会引起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这将导致钙从骨骼里转移,进而导致骨缺损,增加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维生素D摄入不足还会引起骨骼矿化障碍,从而引起骨软化(成人佝偻病)。骨软化与骨质疏松症不同,骨质疏松症所表现出的特点是骨上有孔,但骨不痛,而骨软化可引起骨骼和肌肉的疼痛。低血清25(OH)D水平就与患有骨软化症的病人的肌肉无力有关。

    返回顶部

    饮料与健康研究所(BIHW):我们每天需要摄入多少维生素D?

    Holick博士:1997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科学院将维生素D的适宜摄入量设定为:1到50岁为200 IU,51到70岁为400 IU,71岁以上为600 IU。然而,科学界普遍认为这些量都太低,并且建议在没有接受阳光照射的情况下,每天应摄入800-1,000 IU的维生素D3。这样才能将使肠道内的钙质得到最大程度的吸收,有助于骨骼健康,并有助于将所需要的血清25(OH)D水平维持在30到100 ng/mL (75 - 250 nmol/L)左右。尽管这个量比目前的建议摄入量要高很多,但依然属于安全用量。目前,对于1岁以上的人群,维生素D的最大摄入量为2,000 IU。从临床上来看,我们发现,只有在那些每天摄入维生素D补充剂超过10,000 IU的人身上才会发现维生素D的毒性。

    返回顶部

    饮料与健康研究所(BIHW):难道绝大多数美国人维生素D的摄入量都不足吗?

    Holick博士:那倒不是,但这确实是存在的问题。近来,我们用1999-2000年美国全国健康和营养考试调查的数据对维生素D的摄入量做了估计,发现在51岁以上的成人中,仅靠食物来达到或超过目前建议的适宜摄入量(AI)的,仅占4%。如果从食物和补充剂中获取维生素D,那么这个年龄段的老年人群,尤其是非西班牙黑人和墨西哥裔美国人,在摄入量方面都不理想。然而,甚至在儿童和十几岁的孩子这一维生素D摄入量最高的人群当中,有52%的1-8岁的非西班牙黑人儿童,31%的1-8岁的墨西哥裔美国儿童以及41%的1-8岁的非西班牙白人儿童未从食物中获得维生素D的适宜摄入量(AI)。10,11这些摄入量的数字值得人们关注,因为正如我已经指出的那样,许多专家普遍认为目前维生素D的适宜摄入量(AI)设定过低,不能使身体达到最佳的健康状态。于是,我认为任何人都有维生素D缺乏的危险,即,血清25(OH)D水平少于30 ng/mL (75 nmol/L)。

    对于合成维生素D能力较弱或利用体内维生素储藏的人来说,应更加注意从饮食中获取充足的维生素。譬如,皮肤的黑色素和老化会大大降低皮肤通过阳光来合成维生素D3的能力。在北纬37度以上或南纬37度以下的地方,冬季阳光不足,皮肤合成维生素D3的能力就会降低,如美国的旧金山、加利福尼亚、斯普林菲尔德、密苏里州、瑞奇蒙、维吉尼亚等。对肥胖者而言,如果维生素D3储存在体脂肪内很深的地方,就会增加维生素获取的难度。

    返回顶部

    饮料与健康研究所(BIHW):是什么原因导致膳食中维生素D的摄入量过低?

    Holick博士:一方面,除了鳕鱼肝油和油性鱼类,如鲑鱼、鲭、金枪鱼和青鱼以外,其他食物中所含维生素D的量几乎都不足。另一方面,强化食品是美国维生素D的主要膳食来源,但其种类却屈指可数。比如,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液态牛奶就已经强化了维生素D,但一般来说乳制品如干酪、酸奶酪和冰淇淋却未经强化。这样一来,对于那些因患有乳糖不耐症而无法饮用牛奶的人来说,要摄入足够的维生素D就相对困难。

    返回顶部

    饮料与健康研究所(BIHW):美国有没有采取什么新措施来提高人们对维生素D的摄入呢?

    Holick博士: 有。2003年,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批准将维生素D添加到强化钙的果汁和果汁饮料中,比例为每8盎司果汁或果汁饮料加入100 IU维生素D,相当于目前每日摄取量(DV)的25%。这个量与加入到一些早餐谷类食品中的量相近。此外,一些品牌的酸奶酪和干酪现在也强化了维生素D的含量。

    此外,美国农业部(USDA)也开始采用先进的方法论来重新分析美国食品中的维生素D含量。这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人们目前维生素D的摄入量,以及这个摄入量与我们的健康之间到底存在怎样的关系。

    所选食物中维生素D的含量

    食物
    维生素D
    (国际单位)
    带骨罐装鲑鱼(粉红鲑),沥干(3.5盎司)
    466
    添加有营养元素的脱脂牛奶(1杯)
    100
    橙汁(1杯),里面添加有钙和维生素D
    100
    麦麸片(3/4杯)或玉米片(1杯),其中添加了营养元素
    40
    鸡蛋一个(大)
    18

    来源: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服务部;2005美国农业部国家营养数据库标准参考;版本18,养数据实验室主页2006年5月19日访问。

    返回顶部

    饮料与健康研究所:人们在选择加工过的食物与补充剂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Holick博士:注意查看成分列表,看上面是否将维生素D的种类具体列出,就含有维生素D3(胆钙化醇)和维生素D2(麦角钙化醇)两种产品而言,应该尽可能地选择前者。

    维生素D3是从动物体内提取而来,或将皮肤暴露在阳光下,也可以合成该物质;而维生素D2则是从植物与酵母中提取而来。就能量而言,维生素D2维持25(OH)D血清浓度的效果仅为维生素D3的20%-40%。但有时,成分表上并未将维生素D的种类进行细分,你也就无从分辨D2与D3了。维生素D3是从动物体内提取而来,或将皮肤暴露在阳光下,也可以合成该物质;而维生素D2则是从植物与酵母中提取而来。就能量而言,维生素D2维持25(OH)D血清浓度的效果仅为维生素D3的20%-40%。但有时,成分表上并未将维生素D的种类进行细分,你也就无从分辨D2与D3了。

    返回顶部

    饮料与健康研究所:健康专业人员怎样才能够帮助人们确保其摄取足量的维生素D?

    Holick博士: 我们首先应该让人们认识到摄入足量维生素D的重要性;同时,还应该让他们明白,要摄入足量的添加有维生素D的牛奶、橙汁、谷类食品或补充剂,尤其是添加了维生素D3的产品,这是在饮食中应注意的重中之重。

    我也非常乐意为所有的孩子与成年人检查他们的25(OH)D血清程度,尤其是那些危险人群,诸如非裔美国人、患有骨质疏松症的老年人、长期定时使用遮光剂的人,或是生活在北方气候条件下的人等。

    返回顶部
    推荐读物及资源

    1上述仅为Holick博士的个人观点,并不代表饮料与健康研究所及饮料与健康研究所咨询委员会任何成员的看法。
    2Gorham ED, Garland CF, Garland FC, Grant WB, Mohr SB, Lipkin M, Newmark HL, Giovannucci E, Wei M, Holick MF,维生素D及结直肠癌的预防;J Steroid Biochem Mol Biol,2005年10月;97(1-2):179-94。
    3Garland CF, Garland FC, Gorham ED, Lipkin M, Newmark H, Mohr SB, Holick MF,维生素D之于防癌的作用,Am.J公共卫生;2006年2月;96(2):252-61。
    4Krause R, Buhring M, Hopfenmuller W, Holick MF, Sharma AM,紫外线B与血压,Lancet;1998;352:709-710。
    5Li YC, Qiao G, Uskokovic M, Xiang W, Zheng W, Kong J,维生素D: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及血压的抑制型内分泌调节器,J Steroid Biochem Mol Biol,2004年5月;89-90(1-5):387-92。
    6Mathieu C, Waer M, Laureys J, Rutgeerts O, Bouillon R,通过1,25二羟维生素D3来预防非肥胖糖尿病老鼠中的自体免疫糖尿病;糖尿病学;1994;37:552-558。
    7Hypponen E, Laara E, Reunanen A, Jarvelin MR, Virtanen SM,维生素D的摄入与第1类糖尿病风险:出生列队研究;Lancet;2001;358:1500-1503。
    8Munger KL, Zhang SM, O'Reilly E, Hernan MA, Olek MJ, Willett WC, Ascherio A,维生素D的摄入与多发性硬化症的发病率;神经学;2004;62:60-65。
    9Cruz J, Cosman F, Cantorna MT,病人摄入维生素D添加剂后,其细胞因子的模式;J Neuroimmunol;2003;134:128-132。
    10Moore CE, Murphy MM, Keast, DR, Holick MF,美国维生素D的摄入;J Am 膳食协会;2004;104:980-983。
    11Moore CE, Murphy MM, Holick MF,美国儿童与成年人所摄入钙与其他种族的差别;J Nutr. 2005;135:2478-2485。

     
    饮料营养更新: 维生素D
    教育活动
    专业人员的工具
    其他资源
    © 2006可口可乐公司 版权所有 | 隐私政策 | 使用条款